嗜甜如命

不为无益之事 何遣有涯之生

【飞波】廿 五 0

灵感来自 土拨鼠日 & 明日边缘  

最终HE


 廿  五

0.

      飞往加拿大之前,谭小飞去鸦儿胡同见过张晓波一面。

      野湖茬架已过去半年。六爷入了土,张晓波出了院。谭军耀散尽大半敛来的钱财四处打点也没能把那封对账单压下去,不过好歹争取到一些时间。他花费前所未有的耐心跟谭小飞长谈了一次,软硬兼施,总算说服他的不肖子接受去加拿大的安排。

   

      谭小飞年纪轻轻就是欢场老手。他天生一副让人移不开眼的好皮囊,又多金慷慨,各式漂亮女孩投怀送抱从没停过,偶尔嗨起来也尝试过男孩。薄情惯了,觉得没有谁值得自己认真,现在竟栽在一个脾气倔强的小混混身上。张晓波折了他的颜面、毁了他的爱车,却唇红齿白长相乖巧,他盛怒之下依旧看着动心。两人打着打着莫名其妙地睡了,睡着睡着莫名其妙地互相生出些难以启齿的情意来。可惜还未来得及理清楚,就被一连串意外打断了。他喜欢张晓波,敬佩六爷,却无法阻止龚叔打伤晓波,也无法阻止六爷倒在冰冷的湖面上。他的个人意志在失控的事态中显得那么微不足道。如今又要抛下未清偿的人命债仓皇远走,实在不够光彩不够体面。

      只是离开前,总要和意中人道别吧。

 

      张晓波昏迷期间小飞想办法溜出家门去过一次医院。他千头万绪乱成一团,烦闷之余仍在可惜张晓波被剃掉的一头深栗色小卷毛。现在张晓波的头发也没恢复到受伤前,但短发造型利落清爽,似乎愈加显小了。

      两人沿着后海北沿慢悠悠地压马路,有一搭无一搭地扯东扯西。张晓波说正在联系施工、挑选建材、筹备开一间酒吧,将来经营路数打算按张学军的喜好来,名字也定了,就叫聚义厅。

      “挺好的,这么侠义豪爽,六爷肯定喜欢。”

  “你呢?回去上学吗?”

      这会儿他俩走到银锭桥附近。盛夏时节游人如织,两岸酒吧的露天坐位有三三两两的年轻人悠闲地喝着咖啡,不时有孩童的欢笑声从湖面上的电瓶船传来。被这么惬意的景致环绕着,谭小飞却觉得内心沉重苦涩,说话的声音都压低了。

    “我拗不过我爸,得去加拿大了。”

    “也挺好。”张晓波点点头,像是早就知道一样。谭小飞在他脸上找不到一丝难过不舍的痕迹,只有礼貌得体的微笑。他想把那笑容打散,想大叫一点都不好其实他也不愿像懦夫一样逃亡,可是他张了几次嘴也喊不出来。

    “对不起。”最终他道歉道。“六爷的事,对不起。”

    “我听霞姨说张学军把对账单寄走了,所以扯平啦。”张晓波手机响了,他一边看短信一边摆摆手。“施工队要来看场地,我得回去了……你……去那么远的地方,自己保重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转身走了几步,又停住回过头来,扬起嘴角笑了。不同于刚才程式化的僵硬微笑,这次倒真心实意。“小飞……”他还说了句什么,可谭小飞没听清,他只顾死死盯住对面的清瘦身影:浅灰色的圆领T恤,洗旧的牛仔裤卷着裤脚,黑白格图案的VANS帆布鞋,露出八颗牙的明亮笑容。他用尽全力,把这一幕烙印在脑海中。

       日后天各一方,再难有交集。


评论(2)

热度(58)